09-23-独家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课下做练习时同学们要注意归纳物理解题模型。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要知道,高中物理练习题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逐步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善于调整心情,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

物理教学|学习应聚精会神,避免走神|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

觉得对做网站有点小帮助的感言

觉得对做网站有点小帮助的感言: 1,  关键词的优化作用:是吸引客户的,比如把网站作为销售网站性质,必须通过优化网络搜索关键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