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高中最基本的科目之一,物理的很多基础概念与求解方法到大学里仍然会被用到。

比如,摩擦力。对应着大学里面就有研究如何减弱汽车发动机气缸摩擦力的方法,用高中生能听明白的话来说,就是减小滑动摩擦系数μ;当然,绝对不是这么简单。

学习

再比如,动量定理。在研究汽车安全问题时,我们就要考虑汽车与墙壁相撞,如何让让驾驶员更加安全。研究员们需要运用动量定理,选择合理的材料及结构外形,增加碰撞时间t。

前几天听了北京科技大学板带中心一位老师的学术报告,里面提到轨道内表面摩擦力的研究,其中就提到了电磁炮的摩擦力问题。期间就讲解了高中物理中基本的摩擦力问题。

要知道,电磁炮的工作原理,在我们北京和天津的高考试题中都考到过。

换句话来说,就是,我们的高中知识都是为大学做准备的。很多学生觉得物理学习没什么用,其实大错特错了。(吴小京

王尚微信公众号

十条励志类名言送给同学们

08-30-整理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

物理网编辑:课下要彻底吃透考点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

物理教学|物理学习不能被困难吓倒而要努力坚持|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