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高三的物理复习有这样的一个特点,那就是越到后面知识点越综合。比如,目前复习到了电磁学的知识体系,我们遇到的综合大题,可以将力学的平抛运动、圆周运动、动量能量、静电场、闭合电路分析都考察到;而且,电磁感应这里的知识点也不少。从学习上来说,物理的复习,就是一个滚雪球的过程,越滚越大,我们的负担也就越重。如果这个雪球的基础没有打好:中间是空心的,那麻烦就会很大。但大部分的学生,并没有做到经常回顾前期学过的知识点。因此,越到后期,大家会觉得物理越难应对,我们的学习心态越要调整好。

鸽子最近有点烦,这是近期物理家教课上留给我的最大感觉。过了年,长了一岁,鸽子也多了一个口头禅“这可怎么办啊”;而且她往往连说三遍:“这可怎么办啊,这可怎么办啊,这可怎么办啊。”从她的语气里面,我能够看出来她开始着急了。毕竟,高考只剩下100天的复习时间了。目前有不着急的高三学生吗?几乎没有。因此,我们大家都是一样着急,这个时候,需要调整学习心态。谁调整的好,谁就能进步的更多。

因为我的孩子病了,一个寒假没有给她上课,她的物理学习有点儿问题了。最让我不高兴的是,她的物理作业很多都是抄的答案;不过还好,她告诉我这个秘密,是从内心把我当做良师益友。不做物理作业,可不是好事情。我看了下,她们44中学的物理寒假作业确实不错,都是具体某一小块儿知识的测验式练习。这两天开学就有考试,且考理综一张卷子,说实话,我比较担心她这次的考试成绩。

我把我们物理家教课的内容中重要的部分,简单记录如下,便于我们后期复习巩固:
(1)折射率的三个公式;红光与紫光相比各自的特点;
(2)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现象 、原理、公式;
(3)电磁波谱,以及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伦琴射线、γ射线的产生机理
(4)α射线,β射线,γ射线,质子流分别是什么,及其物理特性?
(5)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的公式推导。

除了以上的知识点的复习外,我们还讲解了2009年东城区一模考试的选择题部分以及第二个物理大题。其中消防员救火的那个物理模型问题,值得我们反思一下。重点讲解的那个关于弹簧能量以及摩擦生热的大题,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去理解。

高中物理中能量、功能关系的观点的灵活运用,一直是历年高考物理大题中考察重心。我们要经常回顾学过的知识,要循序渐进并全面、系统、完整地巩固住必考的知识点,进而在脑海中做到重点突出、知识体系之间关系清晰、明确。在高考的复习中大家要把做过的典型题进行合理归纳和总结,并将其命题规律记住吃透。任何一样学问,比如下棋,其基础知识都是最关键,同时也是最根本的。我们也应该知道,下棋除了要知道起基本规则外,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一些应对的套路。玩过象棋的人应该都知道“炮起马跳”便是一个最基本的套路。这些套路的灵活运用(比如物理考试中往往在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也将是我们物理家教课的重要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谈|借助错题分析来进行查漏补缺

平时作业、试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不足之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研究错题,查漏...

问:磁通量的定义是什么?

答:磁通量:闭合回路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称之为磁通量,即Φ=BS,这里的磁感应强度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与功W=Fx的计...

揭秘精锐教育所谓的1对1名师内幕

本文转自网络(中国网教育曝光台),是前精锐教育员工爆料的帖子,真实性未知,家长们自己看着办吧。原文如下: 我曾是一名精锐教育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