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把35中学的小常前两次课做一个总结,包括讲过的需要再次复习的几个物理题和小常近几日的表现。

总体来说,这两次物理家教课效果比较好,但是小常依然还是有些“考试状态”转变慢的问题,不过已经比前些日子好多了。

我们把这两次物理家教课中的几道典型的题目记录在这里,便于以后几天的复习。

电势考题分析的图像19.如左图所示,AC是半径为R的圆的一条直径,该圆处于匀强电场中,场强大小为E,方向与圆周平面平行,将一带负电的粒子Q从O点以相同的动能射出,射出方向不同时,粒子会经过圆周上不同的点,在这些所有的点中,到达C点时粒子的动能总是最大。如果考虑到重力作用的影响,那么可以断定电场强度方向由O点指向圆周上的:

A.圆弧AB上的某一点   

B.圆弧DC上的某一点

C.圆弧CD上的某一点  

D.圆弧DA上的某一点

这是一道考察电场、电势、电势能、动能、重力做功,能量守恒的问题。从物理思维上来分析,此题涉及到的是一个小难点:轨迹未知的能量分析,看似简单,但对于高中生来说,此题的得分率并不高。问题的出发点和关键点,依然是假设法入手,假定不存在重力,出现这种情况如何去处理。

事实情况与题目不符,则说明运动轨迹会在哪里?

进而得出电势极点,然后再根据电场强度与电势之间的关系,电场强度的方向就能求出来了。

17.设地球的自转角速度为ω0,地球半径为R,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为g.某人造卫星在赤道上空做匀速圆周运动,轨道半径为r,且r<5R,飞行方向与地球的自转方向相同,在某时刻,该人造卫星通过赤道上某建筑物的正上方,则到它下一次通过该建筑物正上方所需要的时问为

圆周运动问题的选项这是一道比较另类的天体问题。为什么另类呢?

因为其考察的侧重点在于地球自转的理解和对相对角速度的理解,而非侧重于考察万有引力的公式应用;后者是这里大部分考察的重点。

当然了,不用万有引力公式这个题目也是做不出来的。

很多的学生,对于角速度的理解不到位,其实角速度与线速度一样,同样可以有相对速度的考察。但这样的考法貌似没有在我们北京高考物理试题中以解答题的形式出现过。可能是因为考察相对圆周角速度,确实有点偏,且联系实际的问题确实也不好命题。

这一点大家也要注意,难命题并不是说不会从这里来命。一旦遇到一道难题(海淀区的曾在2008年的二模中以压轴题的形式考察天体),大家也要冷静对待,尤其是要分析清楚万有引力到底提供什么力?从北京地区历年考题来看,我们力学部分的天体运动每年都有1个考题,基本上都是以选择题形式来考察的。还有两个实验的问题,因为图像比较复杂,还有一堆公式,我就不再这里编辑了。

北京35中学的小常考前的状态还不错,这几天表现也还可以。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思路也比较清晰,而且开阔。

前一段时间确实不是太在状态,但现在恢复了就好;马上就要高考了,维持下去最重要了。

上次课的时候,还分析了一道安培力分析的问题,小常解答的不是太好,也许是因为这里我们有几次课没有着重讲解了。

高考前,很多的学生,尤其是女生总是这样:学的快,忘得也快。

循环式复习保持好,各个章节的知识点都要跟上,毕竟高考考察的是综合,要力、电、磁和其他章节都学的扎实才能考高分。最后把2008年海淀2模压轴题奉上。现在已经是5月29日了,给大家说一下,这个题不好做。对于成绩非常好的学生可以去练练手,中等生就算了吧;考前没有必要再做这样的难题了。

24.(20分)如图所示为我国“嫦娥一号卫星”从发射到进入月球工作轨道的过程示意图。在发射过程中,经过一系列的加速和变轨,卫星沿绕地球“48小时轨道”在抵达近地点P时,主发动机启动,“嫦娥一号卫星”的速度在很短时间内由v1提高到v2,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了从地球向月球的飞越。“嫦娥一号卫星”在“地月转移轨道”上经过114小时飞行到达近月点Q时,需要及时制动,使其成为月球卫星。之后,又在绕月球轨道上的近月点Q经过两次制动,最终进入绕月球的圆形工作轨道I。已知“嫦娥一号卫星”质量为m0,在绕月球的圆形工作轨道I上运动的周期为T,月球的半径r,月球的质量为m,万有引力恒量为G。  

2008年海淀二模物理压轴题图像(1)求卫星从“48小时轨道”的近地点P进入“地月转移轨道”过程中主发动机对“嫦娥一号卫星”做的功(不计地球引力做功和卫星质量变化);  

(2)求“嫦娥一号卫星”在绕月球圆形工作轨道І运动时距月球表面的高度; 

(3)理论证明,质量为m的物体由距月球无限远处无初速释放,它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运动至距月球中心为r处的过程中,月球引力对物体所做的功可表示为W=Gm­m/r。为使“嫦娥一号卫星”在近月点Q进行第一次制动后能成为月球的卫星,且与月球表面的距离不小于圆形工作轨道І的高度,最终进入圆形工作轨道,其第一次制动后的速度大小应满足什么条件?

补充一下,前面的两个选择题答案都是D。

先写这些了。原打算多整理几道物理题,发现在网页中编辑物理题目,确实挺麻烦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专心听,考试前复习抓重心|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

张力:多少家长恨铁不成钢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家长们坐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就是孩子们考试的分数了。自己的孩子考得好,家长总会情不自禁...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要多看例题答案与解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很多同学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中考阅卷来看,在步骤不严谨方面丢分很严重也很多,另外就是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