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把2012年7月8日161中学小涵的物理家教日记记录下。

物理家教课内容

新高三学生的补课内容很关键,本次课内容是必修1所有知识点的总结。

从动力学总体入手,以牛顿运动第二定律为导入,我们把力学三个力的问题彻底鼓捣了一个边。受力分析对整个高中物理各个章节的学习是非常关键的。这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当然也是被老师提了一万遍的四个字,并不是那么简单。看看我们近几年北京的高考物理试题,尤其是压轴题部分,有多少学生是栽在受力分析上。因此,在复习力学的时候,把受力分析研究好,

借此机会,我还把物理教研室中的《受力分析》部分进行了升级。

物理家教记录

物理题受力分析的具体步骤

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

2,画受力图;

3,进行力的分解;

4,列方程,并求解;

其实有很多的典型例题,有天我给大家总结一下发布在我的博客中。

为什么讲得这么快

针对高三的学生补课,也许其他的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但我个人的习惯是快速复习。我会在十次课左右的时间内把整个的高中物理知识复习完。

为什么讲得这么快呢?因为高三物理的一大特点就是知识点繁多。这种繁多到了后期就是学生容易忘。这种情况可能很多老师,尤其是很多学生家长都想不通。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让我们成年人每天应对六件事情(相当于学生学习的六科),我们能够什么都不忘吗?而且高三的学生一周上六天学,周末还要补课,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更为添堵的是,孩子们还要应对各科的考试,每月的月考,期中期末考试,等等。

插入点题外话,也许正是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习上的不理解,导致目前的孩子太叛逆。

学生是理解情况

这次物理家教课上,学生对我讲解的知识的理解情况并不是太好。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前面已经提到了,降得快;另外一个就是小涵把很多力学知识都忘了个差不多了,尤其是一些典型的题目解法。

其他

在6号的时候,小涵就给我发了短信,问我这周上课的内容。我说授课的内容就是整个必修一课本知识的复习,给她留很多的作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学校课堂认真听讲,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提高...

高中物理知识解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学习经验|课堂上要仔细听讲,难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普遍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