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近三次物理家教课一直在分析牛顿力学,主要是围绕牛顿第二定律,探究直线运动与力之间的关系。无疑,受力分析是补课的一个重点。在这里,我先把受力分析的步骤给大家做一下总结。

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的步骤归纳

受力分析示意图

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

一般来说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先大后小,能大不小(也就是先整体后部分的原则);我们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一个物体,也可以是保持相对静止的若干个物体。当然了,对谁进行受力分析,关键还是看解题的要求。 提醒,有相对运动的两个物体是不能放在一起进行受力分析的。

2,画受力图;

笔者个人的习惯是采取先画场力(重力场、电场、磁场),后画接触力的顺序进行分析。要知道摩擦力有的时候不存在,有的时候是静摩擦,有的时候是滑动摩擦。因此,接触力中必须先找弹力,后找摩擦力(只有在有弹力的接触面之间才可能有摩擦力)。推荐大家查看文章《高中物理的七力八运动》 

3,进行力的分解;

纯考平行四边形的题目很少见。解题来说,一般是建立直角坐标系并进行分解,有的题目中需要用到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直角坐标系的建立总是x轴选择的是物体运动的方向,y轴选择的是与x轴垂直的方向。

笔者建议大家把坐标系画成虚线(尽量长一些,并在末端标注箭头与x、y字母),因为很多学生往往因为把坐标系的x与y画成实线导致受力分析错误或者延误时间的问题。 这是经验之谈,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4,列方程,并求解;

大部分的牛顿动力学题目是需要建立直角坐标系来进行运算的。是在x与y两个垂直的方向上进行分析(sin还是cos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并列方程进行求解。

注意f=μN这个辅助公式不要忽略了。

物理家教记录

在这里把上周六给小飞的物理家教课做一个记录。相比于以前我们这次课讲解的题目并不是很多,但都有一定的分析难度。从学生的理解上来说,我觉得很好;小飞的思维在逐步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补课老师讲课有多牛,而在于是否能带着学生,让学生主动进行思维的锻炼。物理思维能力的提升是一个过程,小飞目前状态不错。

在讲解2010年海南高考理综物理第5题的时候,我还犯了一个错误。因为这个题目考察到了加速度的相对性,这在近几年北京高考和模考中都没有出现过。这是一道难题,推荐大家去看看。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应紧跟老师思路,碰到难题不要逃避|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学习指导|课上要聚精会神,课下温习典型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应接受老师的建议,培养好习惯|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