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物理补课的主要内容是能量与动量的复习。能量与动量的综合题是一个难点,也是高考物理最重要的地方,同时又是静电场、磁场、电磁感应分析的基础。我们这次课重点讲解的是动量、能量的五个基本方程及其使用范围,状态点分析方法的使用,最后还复习了两道电磁感应的问题。

动量、能量的五个基本方程是纯理论的东西,其使用方法是状态点分析法。这个方法是我给学生们讲课的一个最基础的地方,可能很多朋友在阅读王尚博客的时候不明白这种方法是什么,下面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时不我待,高三紧张的复习就要到来

状态点分析法对力学问题的分析是万能的,也是通用的。对于多过程的能量动量分析非常关键。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画图,找出特殊的状态点来。

1,  分析清楚受力状态和运动状态,以及力与运动发生“突变”的临界状态;

2,  找出对应的研究对象;(有的时候是整体,有的时候是单体)

3,  针对研究对象和运动过程来列对应的方程。

涉及到有相对运动的过程时候,一般是列这样的方程:

一种情况是两个动能定理+位移关系+动量守恒定律;

另外的情况是能量守恒+动量守恒定律;

当然,这两种情况如何使用,优先选择哪个,还是需要看具体的题意。

学生学习情况

听课上,小涵确实表现不错,认真听,且积极和我配合;但是这一次课上,她有点儿困,这个让我有点儿郁闷。

我觉得因为是暑假,孩子的作息并不是特别正规。这个家长要注意了。

还有,小涵上次物理补课后布置的作业做得不好;不过我没有告诉她爸爸。

新高三的孩子,还是没有高三的孩子压力大啊。如何才能让学生着急起来,有危机意识呢?作业给她留了不少,给她说了,没有下次,要好好做。她也给我承诺了。对比一下,她却是要向南开中学的那个女孩子学习啊。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分享-物理考前如何准备?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学生...

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课,课后要把错题笔记结合看|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要专心听讲,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与建议|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思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