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宁就读于天津市南开中学,我在前些日子(暑假期间)给她补物理

学生

前段时间这个女孩子的物理家教我没有怎么记录,原因有很多。主要如下:

(1)小宁的成绩非常好,不仅仅是物理这科,其它的都不错。她要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这个学生的物理家教情况我打算好好整理一下,作为以后自己给“准清华北大生”补物理的参考资料。虽然我没有去详细记录这个学生的补课情况,但是给她讲授的例题、教案,以及作业我都专门整理了一个文件夹,便于自己后期整理。

(2)每次课我们讲的都比较杂乱,上课间距小(补课比较集中)。学生理解能力很强,带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每次课讲解的知识很多。这样的话,让我很难去写文章做重点的记录。

(3)我近期的事情很多,在近来的两周里连续出了几趟差。

物理补课思想的基本思路:

这是给小宁补课的大体安排,以后再带这样的学生(准清华北大学生),我也是会这么教。

从电磁感应开始,接下来是力学、静电场、磁场。当然,每次课都穿插的其他章节的复习和巩固,讲授的例题均有一定难度,压轴题讲解的比较多。在这些知识点的复习中,有两个地方比较强调:一个是动量守恒的前提,另外一个是各个模块知识框架的图表化。

上文中的补课思路,是我常年补课经验的积累,每一次课,每一道题,基本上都有选取的原因。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选取的很多题源自一份我还没有来得及精心整理的资料库,题目中的错误之处很多。

给小宁上课,我很累;但也很有成就感。

附:小宁的父母在北京工作,她的户口在天津,因此就读于天津,她肯定是要在明年考回北京来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上应聚精会神,借学霸卷子研究|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课堂笔记该怎么记?都记下来?

学生咨询:物理笔记是不是一定要记?是不是记得越多就越好?王尚老师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记物理课堂笔记很有必要 有学生...

高中物理学习-错题本课下使用非常突出的两个问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