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写小飞的物理家教日记。本文主要讲的是涉及到数学方程组解法的物理问题。

物理一大难点在于数学知识的应用。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分析来看,涉及到的数学知识有:

(1)三角函数。

(2)向量(矢量)。

(3)方程组求解。

(4)圆,弧度制。

(5)解三角形。

(6)极大值极小值的求法。

(7)二次函数求解即最值的求解。

(8)二次函数有无根的分析。

(9)数列与递推关系式。

(10)微积分与导数思想。

涉及到方程组求解+数列与递推关系式+二次函数最值的求解的方法,可谓是难题,典型的代表是2009年北京高考理综物理第24题。除了这道题外,我们还分析了2010年的那道压轴题,计算量也比较大。

这两年北京地区的物理考核非常依赖数学运算。这也是需要大家备考注意的地方。原打算把物理家教的教案复制在这里的,但是复制过来图像都没有,算了吧。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初中物理要有恒心忌讳太浮躁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考试结束,大家都特别羡慕学霸,想获得学霸...

高中物理|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上不能向后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洛伦兹力的公式和方向的判定方法

问:磁场洛伦兹力公式是什么? 答:洛伦兹力的公式是F洛=qvB,其中q、v、B三者垂直,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要使用左手定则,其中四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