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的物理考试已经结束几天了,我是今天才收到成绩单和考卷的。我仔细看着手里的成绩单,120分的试题,100分以上的占到了八分之一;剩下的大部分也都在80到100之间,成绩已经是相当不错了。不过也并非尽善尽美,不是我故意苛责,有一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去关注,那就是高中物理的选择题。

这次物理考试成绩比较好的一个学生考了103分,成绩相当好。我翻看他的试卷,想看看他犯了什么错误,结果大吃一惊,错的大部分都是选择题。在我的预料中,这次考试选择应该是比较简单的,相对于步骤繁多的实验、计算,更不容易丢分。我给班级里面其他的学生打了电话问了一下,问题比我想像中还要严重:不管是成绩好的学生,还是相对较差的学生,选择都错的不少,几个学生在选择题这一项竟然没有一个满分的。

也好,今天接着这个机会,我就和大家说说高中物理的选择题应该怎么做。选择题很重要,不但是物理试卷中的开篇,还占有不小的分数。做好了选择题,才会更加自信地去做下面的考题,才能取得好成绩。

做好选择题需要明确两个原则:一是准确,二是速度。通俗的说,就是既要做对,又要做快。选择题,首先是要做正确才行,乱填的话,一分钟就足以搞定了,可是呢,一分也得不到,也就是无用功。所以选择首要的还是准确。选择题,其次是要速度,在保证正确的情况下,尽量提高速度,为后面的大题节省时间,避免出现时间不够用的问题。在一场考试中,如果你的大题没时间做的话,和别人的差距就会拉的很大。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物理考试,也是这个样子。

选择题和其它高考物理试题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不需要步骤,而且有提示。提示是什么呢?很多人可能不明白,提示就是选择题中的选项,即使是错误的选项,也是有错因的。利用好这些选项,也是一大助力。这恰恰为准确快速地做选择题提供了帮助。做好选择题要从以下两方面下手。一是理解选择题题干所描述的意思和解题范围。选择题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一道题目根本就不需要计算,根据定义、性质就可以区分出来。这种题的特点是相似的概念混在其中,混淆你的是非。二是要掌握一些做物理选择题的方法。例如排除法、图示法、赋值法、生活联想法、带入验证法等等。在这里强调一下,很多学生看到选择题以后,什么也不考虑就开始算,等到算完以后才发现,用上面的解题方法更简单,这样就浪费了时间。我建议学生在做选择题的时候,是多种方法并用的,不急于做题,先仔细地把题干和选项都看一下,能排除的就排除,这样做下去准确率也更高些。这些方法也可以用来检验正确性,快速而且方便。不过,这些方法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平时的练习中不断体会、领悟,才能熟练应用。

就说这么多吧,希望这些做选择题的方法能够给你们带去帮助,也希望你们的成绩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文章为保定物理施老师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注重听课,紧跟课堂思路

同学们听课要顺着老师讲课思路,不要搞自己的一套,否则只会影响自己的学习。 我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

物理网:自主招生推荐信模板参考

来源:物理网主站http://gaozhongwuli.com/ 尊敬的中南大学的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来自安徽省滁州市来安中学(省级示范高中)的高...

物理教学|课堂上仔细听课,课后通过问自答来巩固|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