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补课心得分享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6月7日),2013年的高考已经开始,这一轮的高三物理补课画上了一个句号。

因为这一年我还在忙着整理物理资料和录制教学视频,所以今年记录的物理家教日记很少。2012年的记录有很多,大家可以点击这里去看看,对高三的学生绝对有帮助。

在这里,我把一些补课心得做个简单的整理。

(1)高考物理要考多少,家长们要有个目标。比如(北京地区)考一本,那么物理的底线是80,如果想考560分上好一点儿的本科(高出一本线60、70分左右),那么物理的目标就应该是90分。我今年带的一个156中学的学生目标就是后者,目标简单明了,从西城的一二模考试分数来看,也达到了既定目标。而另外一个同学,她的目标就是满分,就要考北大

(2)别问我哪个知识点需要补。课堂上老师是主体,补课学生是主体。尤其是第一次课的时候,我又不是神仙,我哪里知道你的底牌?

清华大学

(3)补的是漏洞,所以,家长朋友们别给补课老师太大的任务。

完全把整个高中物理内容过一篇?您觉得可行吗?高中物理咱们可是要学三年的!

一周一次课,两个小时,这一个学期下来(2月份春节,6月初考试)也就是十几次课的事儿,二十多个小时。这二十多个小时能补多少东西,自己心里得有谱。我不是给自己推卸责任,恰恰相反,我是非常严肃和认真地希望高三的学生和家长客观反思一下“补课预期结果”。

告诉你一个预期的结果总比忽悠你强百倍。

(4)接着上面的一条说。还是说“知识漏洞”和补课目的。从考试中寻找自己漏洞,然后交给我,没问题,我是北京最好的高中物理补课老师(加个“之一”吧,要不然有人心里会不高兴),快刀斩乱麻,让你的漏洞变成你的优势,大概三次课。

既然是补课,我们就要配合起来,我希望你在十年之后还能记得我曾帮过你;而且我也会为了这点荣耀尽心尽力。

(5)步入高三,几乎所有的理科生都在补课,人生最关键的一次大考,别的家庭也不在乎钱。所以,还是竞争关系,还是需要你自身强大,我也只能给你外力,让你跑的更快,但你一定要自己跑起来。

别人掌握的自己也要掌握,别人不理解的,自己能理解透彻,自己的解题思路永远都比别人的更清晰。做到了这些,怎么可能考得差?

(4)请注意,三次课只能修复你的一大块儿知识,比如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偏转。你可能觉得很简单,可是多个粒子(粒子流),甚至电性不同,运动轨迹未知,涉及到碰撞、震荡、边界讨论的问题,是不是就变难了呢?(待续,谢绝转载)

您可以点击这里联系笔者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计划好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规划好时间,提高学习...

高二物理油膜测分子直径的原理

问:油膜法测量分子直径原理? 答:基本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油膜。 如果把分子看成球形,单分...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考前应针对性复习|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前要针对性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