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写给八十中某个学生的邮件,大家看看能看懂吗?

考前注意事项

走马观花地看一篇文章,比看电影还要简单,收获几乎为零。

下方所有的要点,都能从我们4次课讲解的题目中找出原型,你也能够从中想到你曾经犯过的一些错误。

高一物理必修1内容

(1)遇到动力学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具体的运动过程。有时候考卷的综合题中涉及到的运动过程很复杂,先加速、后减速、某时刻共速、某时刻脱离等等,解决这类问题,一定要画出“临界态”的位置图像(运动图像)。

(2)受力分析实际上都是对应某个具体运动过程,或某个特殊的时间点。复杂的受力分析问题,我们要在不同状态下画图。

(3)受力分析研究的最基本原则是先整体,后部分。什么时候能够当做整体,我们已经重复了很多遍。

(4)受力图的各个力先后顺序的画法是:先重力、再找接触力。

(5)受力图的分析大多是直角坐标系分解,偶尔遇到的是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后者是有条件的,1平衡;2仅仅受到3个力的作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往往会借用到数学上的几何知识,这一点你一定要注意。

(6)直角坐标系的建立遵循的原则是x轴为运动方向,y轴与运动方向垂直。我们要在两个轴向投影各个力,并建立方程组。

(7)考察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时,一定要在脑中想一下用哪个方程更简单,无t考虑第三个,无x考虑第一个。

(8)动、静摩擦力的判断与分析是一个难点,我个人觉得这次考试不会考。在下节课我会给你讲解一道典型的例题。

(9)我给你命的那道摩擦力的问题,涉及到变量法,我个人觉得这次考试不会考。但这样的分析方法,我希望你能去体会一下。

(10)时间原因,打点计时器操作的实验、牛二定律验证实验、力的合成与分解(平行四边形法则验证)实验我们都没讲,你考前看一下。

特殊注意:

(1)多个物体、多个运动模式的分析是你的一个薄弱环节。

(2)物理的学习不能总“跟着感觉走”,却有离不开“感觉”。我们要做的是,把生活中的一些经验、常识、感觉用物理定律与公式推导出来。再没有科学分析清楚前,不能盲目认为“某一个主观印象”,它很有可能是错的。

(3)选择题求解上的“代入法”。这是一个得分技巧,同时也能帮你节省很多考试时间。

后话

用心的去写一篇文章,零零碎碎的时间加起来,我可能需要2个小时。所以,我还是希望你能下点功夫,对照我们讲过的题,做过的题,认真做个考前总结。把自己这次考试中有可能犯的几个错误,整理到一张纸上,在考前看一看,提醒自己。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同学比赛做作业进而提高效率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多与周围同学比赛做作业,比赛看谁用的时间段,比赛看谁做的正确率高。这是非常高效率的学习方法。 考试...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课下通过问自答做巩固|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学习点拨|在课下要先复习笔记,再来做习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率提高了,中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