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定理与机械能守恒公式区别,使用区别?】

我们先来复习一下这两者的基本公式:

动能定理:W合=mv^2/2-mv0^2/2;

机械能守恒:E重1+E弹1+Ek1=E重2+E弹2+Ek2;

一般来说,遇到单独的某个物体,其运动情况复杂,我们优先考虑动能定理。

针对多个物体构成的系统,如果满足机械能守恒的条件,我们就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来求解。

机械能守恒的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关于系统的问题:

1、一般的情况我们都是指某一个物体而言。有时候也会遇到系统的问题,所谓的系统,也就是由几个物体组成“共同体”。

2、物体的势能就是由系统决定的,在讨论有关概念的时候要注意,比如重力势能是物体与地球共有的。

3、如果构成系统的两个物体A、B运动情况完全一致,我们可以看做一个整体,这个时候可以使用动能定理来求解运算。

参考资料:http://zd.gaozhongwuli.com/

via:@王尚物理问答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在考前要做模拟卷

在考前怎样科学备考?王尚老师建议做考前模拟演练,进行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工作。 考前要进行模拟演练 很多家长向我咨询如何...

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课,不要做太多难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点拨|课上必须聚精会神,物理难题就肢解|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