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摩擦力生热是怎么计算的?】

答:计算式fd=Q(d为这两个物体间相对运动的路程)

举个例子,桌面不懂,小滑块在桌面上运动,这里的相对运动路程d就是位移。如果桌面也运动,就只能根据相对运动情况来分析了。

一对互为作用力反作用力的摩擦力做的总功,用来量度该过程系统由于摩擦而减小的机械能,依据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这部分能量也就是系统增加的内能,也就是摩擦生热。

摩擦生热的公式Q=fd;d是这两个物体间相对运动的路程。

via:@王尚物理问答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别被难题吓倒,应勇敢挑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

学生家长咨询:如何学好高中物理?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学生家长:王尚老师您好,看了您的很多文章,我觉得您是一位非常有经验和责任感的...

课堂所学内容要多复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要多下功夫复习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