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弹性势能变化与弹力做功有何关系?】

答:弹簧弹力做正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弹簧弹力做负功,则其弹性势能增加;两者的绝对值相等。

弹簧的弹力做功,会引起弹性势能的改变,与重力做功引起的重力改变类似,大家可以类比的分析一下,强化自己对弹簧的理解与记忆。

弹力是变力,我们很少定量分析弹力做功的大小,定性考察的较多。

分析弹性势能的题,一般要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来求解。

via:@王尚物理问答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冷静反思学习差距,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问:如何测量分子的直径?

答: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笔记应记核心要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