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卢瑟福的α粒子散射实验说明了什么?】

答:卢瑟福的散射实验现象,从物理学史来看,彻底拖翻了原有的原子“枣糕状”模型概念(汤姆生建立),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

实验现象告诉我们,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质量都集中在原子内很小的一点(这一点就是咱们化学里面先讲到的“原子核”)。

如果说咱们教学楼是一个原子,那么原子核只有一个篮球的大小。

via:@王尚物理问答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每周都要做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都应对所学知识和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在复习知识的同时提...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谈:学物理请重视课下认真复习巩固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个很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就是课后必须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理解透。 ...

学习指导|课堂认真听课,难题要复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