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定理(Work-Energy Theorem),指合外力对物体所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

所谓动能,简单的说就是指物体因运动而具有的能量。

数值上等于(1/2)Mv^2。

动能是能量的一种,它的国际单位制下单位是焦耳(J),简称焦。

需要注意的是,动能(以及和它相对应的各种功),都是标量,即只有大小而不存在方向。求和时只计算其代数和,不满足矢量(数学中称向量)加法的平行四边形法则。

动能定理使用注意

1动能定理研究的对象是单一的物体,或者是可以堪称单一物体的物体系。

2动能定理的计算式是等式,一般以地面为参考系。

3动能定理适用于物体的直线运动,也适应于曲线运动;适用于恒力做功,也适用于变力做功;力可以是分段作用,也可以是同时作用,只要可以求出各个力的正负代数和即可,这就是动能定理的优越性。

(via:@王尚物理问答)

王尚微信公众号

几个应对奥数培训班混乱现象的对策

10-08原创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力超常,有强烈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一科“非必修”的特长科目...

高考物理知识剖析|是否是力维持物体运动?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物体受到力的作用后,开始运动。那么能不能说,力维持了物体运动的原因呢?为何不能这...

学霸秘籍与经验|看课本与习题演练要相辅相成

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习题演练要与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