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伦兹力是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时所受到的力。

洛伦兹力的大小由粒子的带电量q,运动速度v,和磁场强B度共同决定。其表达式为F=qvB;安培力是通电导体在磁场中所受到的力,其大小由磁场强B,电流大小I,导体长度L,电流方向与磁场方向间的夹角〈I,B〉共同决定,其表达式为F=ILBsin〈I,B〉。

因为在通电导体内部有电场在驱动着自由电子在做定向运动所以将它放到磁场中时自由电子会受到洛伦兹力而运动而自由电子有不能逃出导体所以只能不断地挤压,撞击导体的一端从而驱使导体向这个方向运动,这就是安培力。

总的来说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体现。

另一位老师的看法:

洛伦兹力是磁场对运动中的带电粒子的作用力,是对单个带电粒子而言; 安培力是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力,是对整个在磁场中的导线而言。

事实上,为什么磁场会对通电导线有安培力的作用呢?我们知道,通电导线中有很多运动的电荷;安培力,正是磁场对所有这些电荷的洛伦兹力的总和。

即,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体现;而洛伦兹力,是安培力的微观原理。区别就在这里!一个宏观,一个微观!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努力巩固基础知识,提高思维能力|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别被难题困住吓倒,要咬牙坚持努力去拼|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物理学习困难要咬牙...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实验应重视,记住实验现象或规律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考试中总能拿到高分?因为他们善于调整和改进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