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动变阻器有一种是分压式接法。

这种接法,可使待测电路两端的电压从零开始变化或有较大的变化范围。

滑动变阻器滑动触头从左向右滑动,待测电路两端的电压变化范围为零到路端电压之间,若电源的内阻为零,则电压变化范围为0-E之间。

这种接法中,一般选择最大电阻小于待测电路电阻的滑动变阻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越小,移动滑动触头P时,用电器两端的电压越接近于线性变化(均匀变化),一般等于待测电路电阻的0.1-0.5倍为宜。

这种接法中,电路的总电阻比待测电阻还要小,电路的总电流较大,电源消耗的功率较大。

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时,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

采用这种接法,在接通电源之前,应使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P处在使待测电路两端电压为零的位置。

来源:bk.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学物理重在平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大家要借助科学合理的方法,提高自己的分数-22日-原创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同学们抱怨物理难学,可大家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呢:为什么班级里总会有一...

高中物理指导|拒绝查题软件,要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