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应电动势的大小跟穿过闭合电路的磁通量改变的快慢有关系,是磁通量的变化率。
产生动生电动势的那部分做切割磁力线运动的导体就相当于电源。
理论和实践表明,长度为L的导体,以速度v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做切割磁感应线运动时,在B、L、v互相垂直的情况下导体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的大小为:, 式中的单位均应采用国际单位制,即伏特、特斯拉、米、米每秒。
电磁感应现象中产生的电动势。常用符号E表示。当穿过某一不闭合线圈的磁通量发生变化时,线圈中虽无感应电流,但感应电动势依旧存在。当一段导体在匀强磁场中做匀速切割磁感线运动时,不论电路是否闭合,感应电动势的大小只与磁感应强度B、导体长度L、切割速度v及v和B方向间夹角θ的正弦值成正比,即E=BLvsinθ(θ为B,L,v三者间通过互相转化两两垂直所得的角)。
在导体棒不切割磁感线时,但闭合回路中有磁通量变化时,同样能产生感应电流。
在回路没有闭合,但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虽不产生感应电流,但有电动势。因为导体棒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内部的大量自由电子有速度,便会受到洛伦兹力,向导体棒某一端偏移,直到两端积累足够电荷,电场力可以平衡磁场力,于是两端产生电势差。
一般来说,应用楞次定律可以判断电流方向(也可以用右手定则)。

via:王尚博客i.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下要多翻看笔记|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说说职业规划与时间管理

说说职业规划与时间管理 2011-09-28转 学业、职业规划:争取在本次期末考试中考出一个好成绩,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争取在文理分班时分到...

高中物理学习经验-重视课堂作业多分析错题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堂作业与物理错题。课堂作业要及时认真完成,课下营抽出时间记错题,多翻看错题,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