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分子都有哪些能量?构成物体的分子都包含哪些能量?

答:构成物体的分子的能量有两部分,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动能定义: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分子之间的相对位置决定能量,叫做分子势能。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人造卫星加速,其速度为何减小?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非加速后物体的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对人造卫星而言,也是类似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
问:什么是感应电流?

答: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会发生改变,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就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问:动能定理可以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在研究的过程中,如果两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能看成一个整体,可以利用动能定理来求解。如果物体之间存在相对运动,就不能使用动能定理。
问:气体压强微观上与那些因素有关系?

答:可以借助乒乓球撞击墙壁的数学模型,压强大小与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相关(正相关)。
问:在竖直弹簧问题中,物体恰不能离开地面(桌面)是什么意思?

答: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
问:受力分析中研究对象的选择?

答:受力分析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一般来说我们先研究整体,再研究个体。研究整体,对其受力分析是有条件的,其各个组成部分运动情况应完全相同,具有相同的速度、加速度。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做实验要重视,牢记实验现象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里有的学生考试成绩一直很好,我们称之为学霸,他们的学习方法、习惯是非常值...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知识要系统化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家里衣服要整理一样,要整理大脑中学过...

物理网骑士:说说教师职称的评定

来源:高中物理网 教育评价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教师评价也需要科学探索、努力实践。可是,教学深化改革,喊了这么多年;构建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