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是什么?热学第一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W+Q=ΔU;(做功和热传递,是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是等效的,内能改变量为这两种方式的代数和),其中W:外界对物体做的正功(J),Q:物体吸收的热量(J),也叫外界向物体传到的热量,ΔU:增加的内能(J)。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其实我们在初中就讲过,不过我们没有深入研究,特别是没有公式。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怎么算?

答: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计算公式就是焦耳定律表达式,Q=I^2*R*t;由于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所以Q也只有这一个计算式(不能用U=IR做变形)。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只是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的能量输出是机械能。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的内容:由于波源与观测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来说,两者相互接近,接收到的频率变大,反之,减小。比如,火车进站(或出站)时汽笛声会发生变化。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在课下应结合笔记、卷子来对考点进行归纳总结|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高中物理|冷静琢磨学习问题并做出改进|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和原因...

编辑:若干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27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咱们物理可不能死学。如果学习方法不到位,就是“不磨刀误砍柴工”。不用功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