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物体内能包括哪几种形式的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物体中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不停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有势能)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是焦耳(J)。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必须结合题意进行来推导和判定,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的内容是:电磁感应所产生的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程序。要真正掌握它,要对表述的涵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借助于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还是很有必要的。
问:折射率定义是什么?

答:折射率相关的公式有:n=sinA/sinB;n=c/v;n=1/sinC;光从真空射入介质发生折射时,入射角A的正弦值与折射角B正弦值的比值,叫做介质的”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它表示光在介质中传播时,介质对光的一种特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下把笔记、卷子结合对考点梳理总结|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课,课下多自问自答进行巩固|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物理要培养画图辅助分析的良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有的学生考试成绩一直很好,我们称之为学霸,他们的学习方法、习惯是非常值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