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表达式为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角速度。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伸展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答: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I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问:电磁感应中法拉第定律内容与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闭合线圈中磁通量在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物理公式是E=△Φ/△t;还有一个电动势的求法:E=BLv,它是上述定义式的特殊推导,这种情况下,引起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要认真听,独立完成作业|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课下同学们务必要多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学习物理要勤动笔,多画图 在学物理的过程中同学们...

学习建议|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做针对性习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