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内容。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电流的方向。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判定磁场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磁场(电流)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动势方向(E=BLV),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问:静电吸附现象是什么?

答:带电的微小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导体内部就会发生静电感应,导致物体中的自由电子移向某表面(相当于正电荷移到另一面),使表面处于带电的状态,这样,静电感应所产生的电位,与小的带电物体(灰尘等)的静电在库仑力的作用下彼此吸引,这样就发生了静电吸附现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后要及时归纳梳理解题规律,有学习问题不能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做题慢的根源与提高速度的必要性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

物理学习|课堂上专心听课,课下做题时应该多画图|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