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线圈的横截面积;ω是线框旋转的角速度。
问:磁和电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磁生电,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答:两者量纲一样。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我们会说电池的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拉力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动势。而电压,主要应用在电路里。
问:什么是静电感应现象?

答:如果将导体放在电场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导体内的自由电子会逆着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中的大量负电荷就集中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最终会产生一个自身的电场,直到这个电场与外界电场抵消掉,此时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处于受力平衡态了,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解析:力的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条件

高一物理知识点解惑: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我是《物理自诊断》...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课下复习是学物理的关键一环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一个很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上学到的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理解...

高中物理:课堂听课务必专注,确保思路跟着老师|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