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什么是右手定则?

答:右手定则内容: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从手心进入,使大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相当于电源,电动势大小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等于等效电源的内阻。接下来就要在草稿纸上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了。后面的分析与恒定电路和分析一致。
问:地球同步卫星运行中有何特点?

答:围绕地球旋转的同步卫星轨迹只能是在赤道上空,与地心的距离为一固定值,运行周期和地球自转周期相同,从地球上看,永远在赤道上某个点的上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学习物理应培养多画图的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看上去周围的物理学霸们并没有比您投入更多的时间,可要知道他们的学习效率高啊...

高中物理点拨|别用查题软件,要独立完成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跟紧老师,抽空要多看辅导书答案|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