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开普勒根据自己的观察得到了天文学中重要的开普勒定律,内容是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其周期的二次方与半径的三次方成正比例,物理公式:T2/R3=K;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永不停歇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为焦耳J。
问:什么是失重?
答: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的自重mg;即FN=mg-ma;特殊的一种状态,当a=g时,支持力FN=0,这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实际上,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聚精会神,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答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提问与解析

-06日首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课后一定要认真梳理课堂笔记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王尚老师要说一个问题,就是课后要及时对课堂笔记进行梳理,更好的巩固课堂所学内容。 课后仍需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