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其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与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电性的同异来判定。这种作用力叫做静电力,也叫库仑力。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摩擦力的产生条件是什么?
答:摩擦力的产生条件: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相互作用的弹力,两个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方向规定:与两个物体接触面平行,与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公式是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物体合外力为零吗?
答:这种说法不正确,对机械能的理解不到位。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是:只有重力与弹力这两个力(或其中某个力)做功。当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合外力为零,是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的前提条件。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浅谈物理和化学在学习内容、方法上的相同与区别

09-15首发 来源:物理网 物理与化学联系很紧,在学习上也存在很多相似之处,我们也总是很习惯的说“理化”,而且目前大多省内高考中,物理...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课余时间最好规划|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听讲要专心,课下做作业要提高速度|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