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如果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对其受力分析可知,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重力mg;即FN=mg-ma;特殊的,当a=g时FN=0,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适用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对应着什么的变化?
答:对某个物体而言,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对于多个物体组成的系统,建议考虑的是使用能量守恒定律来求解。
问:什么是超重状态?
答:超重: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超重。通过牛顿运动第三定律,我们可知处于超重的物体,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对悬挂线的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用牛顿第二定律可以表述为:FN =mg+ma。上面公式中的Fn,并不是物体对界面的压力,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多牛顿第二定律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多个物体之间如果没有相对运动,运动情况完全一样,就能看出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能使用,对整体分析即可,F=ma,公式中的F是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能包括物体之间的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有相对的运动,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a是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要重视课前预习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如果您的基础比较薄弱,请重视做好预习工作,以便于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重视课前预习工作 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

高中物理复杂解答题不会分析该咋办?

遇到物理综合题就无从下手,这该咋办?高中物理复杂解答题不会分析该咋办?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版权地址gaozhongwuli.com 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在课下自问自答巩固|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