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内接和外接都是利用在伏安法测电阻中。伏安法是测量电阻的一种方法。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实际情况是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不是无穷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是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在电压表外面)。电流表的内接的测量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哪些量会改变电容大小?
答:根据电容的公式C=eS/4Πkd;电容的改变,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电磁感应中电流计算方法?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决定,还有总电阻。计算公式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系统中总的感应电动势,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的过程,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即可。如果题目中知道安培力的大小,用安培力的公式也能求解。
问:摩擦起电的原因?
答:摩擦起电的概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对电子束缚的能力不同。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的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异种电荷,且电荷量的绝对值相等。
问:电场力所做的功与电势能的改变量?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动能定理使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综合效果,所有说是合外力。要提醒同学们,动能定理的内容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前提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使用前提不一样,动能定理相对而言,更多是在分析某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紫风:假期可不要过分放松自己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寒假或暑假,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束约,可以好好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大部分的家长们也会觉得...

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讲,碰到难题不要逃避|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起来了,学...

学习点拨|课上专心听课,课下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