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受力情况(也有加速度a),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存在相对滑动。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机械能守恒的条件?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问: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怎么算?

答: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计算公式就是焦耳定律表达式,Q=I^2*R*t;部分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所以Q也只有这一个计算式(不能用U=IR做变形)。电热只是非纯电阻系统中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往往是一小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能量是机械能。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答:多普勒效应的内容: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存在差异。具体来说,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是火车进站(出站)时汽笛声的不同。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课堂同步视频|免费|初二|初三

哪儿有免费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全套教学视频?免费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初二物理与初三物理课堂同步教学视频推荐。 看了本文后,你...

高中物理点拨|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自己学习任务不要向后拖|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光电效应公式是什么?光电效应内容是什么?

高二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光电效应公式是什么?光电效应内容是什么? 王尚老师答疑 王尚:光电效应的内容是: 在高于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