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这一点很难理解,不能根据表面意思理解。要知道,卫星加速是加能量,就意味着R变大,总能量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总能量(势能为主),而不是卫星本身的速度。加速的结果,是卫星的速度降下来了。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为什么速度反而减小?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之后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对人造卫星而言,也是类似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答: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问:静电感应是怎么产生的?

答:静电感应是在外电场的作用下导体中的自由电荷在导体中重新分布的现象。一个带电的物体与不带电的导体相互靠近时由于电荷间的相互作用,会使导体内部的电荷重新分布,其中,异种电荷被吸引到原带电体附近,而同种电荷被排斥到远离带电体的导体另一端。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最重要|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须查找学习问题并改善学习质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足 课...

微博:平时学习要冷静思考和分析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