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磁铁对导线的作用: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有相互平行而且距离较近的两条导线,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伸展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与电流之间的关系?

答:输电线部分电压关系:升压器端(左)电压等于降压器端(右)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是串联的回路,电流是处处相等的。要尽量降低输电线上的能耗,因此要用高压、低流配电方案。对于输电线上电阻,满足部分欧姆定律,即△U=I*R。
问:什么是电容?

答:电容器,指的是容纳电荷的一种本领,一般用字母C表示。与电容相关的公式有两个,计算式C=Q/U;决定式C=eS/4πkd;任何两个彼此绝缘,且相隔很近的导体(包括导线)间都构成一个电容器。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应重视课前预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基础比较薄弱,请务必重视做好预习工作,以便于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重视物理课前预习工作 课前做一些预习...

物理点拨|能勇于接受挫折、失败,但不能气馁|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中小学教育决不能唯分数论,要培养孩子健康发展

08-22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当下国内中小学的教育现状:师生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周末与节假日也得补课,任何一个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