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所有的物体都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看作质点?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同学们还应注意,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问: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怎么算?

答: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计算公式是Q=I^2*R*t;部分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只是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能量是机械能。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是什么?公式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电磁学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定律,内容:闭合线圈内磁通量单位时间内的变化量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物理公式是E=△Φ/△t;我们还学过一个求电动势的公式,E=BLv,它是上述公式的推导,指的是引起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学初中物理须有耐心忌讳太浮躁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

留学海龟日益增多 已经不再是精英

人民网的一则报道,认为留学海龟已经不再具有就业优势。原因是出国人数太多,归国人员呈现良莠不齐,过分看高自己水平,国内就业也难接...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口头思考作业得仔细推敲|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