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特点,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规则。要真正掌握它,必须要求对表述的涵义有正确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借助于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还是很有必要的。
问:折射率定义是什么?

答:折射率常考的公式有这几个:n=sinA/sinB;n=c/v;(c是光速)n=1/sinC;光从真空射入介质发生折射时,入射角A的正弦值与折射角B正弦值的比值,叫做介质的”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它表示光在介质中传播时,介质对光的一种特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成绩的提高,离不开科学的方法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

学习指导|别被难题吓倒,而要勇于挑战难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

高中物理教学-须查找问题并改进学习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客观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