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看它受到的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什么是动能定理?

答: 动能定理内容: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表达式 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某部分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一般来说是以某物体(或可以看出整体的多个物体)为分析对象的。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的内容是:电磁感应所产生的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从定义来看,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规则。要真正掌握它,必须要求对表述的含义有更深入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结合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是捷径。
问:受力分析中研究对象的选择?

答:受力分析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一般来说我们先以整体为研究对象,再研究个体。研究几个物体构成的整体是有前提条件的,其各个组成部分运动情况应完全相同,具有相同的速度、加速度(相对位置不能有变化)。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王尚:好习惯对孩子太重要

王尚:好习惯对孩子太重要 2011年09月09日,分类:写给孩子家长 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对孩子的发展非常关键。北京家教的很多经历,让王尚有...

老师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上进心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作为新时代未来的教师,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进取心,也就不可能有追求和创新的教育理念。诚然...

高中物理|课上要思路紧跟老师,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