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什么样的物体怎样才当成质点?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分压电路中对滑动变阻器最大量程要求?

答: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调节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大小,总之,最大阻值不能远大于待测电阻。否则会导致连入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小的调节范围。其他部分的调节几乎对待测电阻电压(以及电流)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推荐同学们代入几组滑动变阻器的不同数据,来进行计算,看看是不知这样的结论。当然,最好还是在实验室做做实验,在进行分析。
问:电磁感应电路的总热功率等于什么?

答:总电路上所有电阻的热功率等于安培力的功率的大小。在外界拉力或者导体棒自身动能(惯性)下,导体棒运动切割磁感线,就会在其两端产生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感应电流,有感应电流也就有安培力,感应电流经过电阻产生焦耳热。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在课下要结合笔记、试卷对所学总结|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学生,普遍都有一...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复习笔记与试卷分析要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里成绩好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与学习效率。同样的时间内,物理考点学得更加...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必须重视读题,多归纳审题规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