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什么是外接法?

答: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实际情况是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不是无穷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能看做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法(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法(电路图中电流表在电压表外面)。电流表的内接的测量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这个模型中,造成动量改变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之间的内力作用。
问:有感应电压,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是有的,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大小BLV,因为没有联通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问:库仑定律的内容?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其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与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电场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力是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的带电性来判定。这种作用力叫库仑力。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即微法,符号就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2017年英语退出高考?

2017年英语退出高考吗?科学的解读是英语将不作为高考科目,可这并不意味着英语要退出高考舞台。 近日,一则新闻——《2017年英语将不再参...

物理网编辑:近日物理网答疑区三个提问与回答

-02日经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

学习建议|别用查题类软件,应独立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不能拖|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