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也就是与瞬时位移方向垂直,所以说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如何判断?

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要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作用,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那么假设成立,是静摩擦力。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就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做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便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保证物体能够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角速度)的大小。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与初中欧姆定律内容相近,研究电源电动势、干路电流、系统总电阻间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内外电阻之和。数学公式表述:E=I(r+R)=U外+Ir。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性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

苏阳:认真对待物理课堂作业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物理成绩不理想的一个原因就是不认真对待课堂作业。这些学生在课堂上...

物理学习方法点拨-提高专注力

想提高考试分数?同学们要多向学霸们取取经。今天,重点说学霸们的专注力。做到聚精会神,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要注意力集中 学霸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