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受力分析有很多步,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步骤包括: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进行力的分解;4,列出对应方程,并求解运算。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磁和电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和”运动”。磁生电,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方法?

答: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求解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类似,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万有引力定律在什么情况下等于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绕某星体圆周运行的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在围绕地心做圆周运动,此时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向心力,大部分都变为了重力,与支持力抵消了。
问:对非纯电阻电路而言,功率间的关系?

答:我们用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机身发热,热功率P热=I^2*R;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课,在课下应自问自答巩固|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

高中物理教学-要冷静反思学习差距,并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针对性...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注听课,考试前要科学备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