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什么是反电动势?

答:当电动机高速转动时,线圈中也会有磁通量的改变,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电源电动势的作用,通常我们把这个”反着的”电动势称为反电动势。
问:判定物体间摩擦力性质的方法?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综合题中如何判定摩擦力的性质?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受力情况(也有加速度a),看看它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显然不可能是静摩擦力,就是滑动摩擦,两者之间有相对的运动。
问: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答: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略小于待测电阻阻值,或者接近。当滑动变阻器阻值远远大于待测电阻时,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而且变阻器中间很长一段都没有用。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分析下滑动变阻器在中间位置左右的调节情况。
问: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答:两者量纲一样。电动势这个概念强调电能的产生原因。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会说电池的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其他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而电压,主要应用在电路里。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解惑: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 王尚老师: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考试前应针对性备考|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得非常好:学而不思...

物理考试中高中生别犯低级错误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