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答: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时,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什么时候系统机械能守恒?

答: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问: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

答:围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地球同步卫星只能运行于赤道上空,与地心的距离R(以及距离地表的高度h)为一固定值,运行周期和地球自转周期相同,永远在赤道上某个点的上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要认真听课,不能做太多难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指导|在课下应结合笔记、卷子来对考点进行总结|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物...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不能被难题吓倒,应该咬牙坚持|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