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下学习物理同学们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良。
想学好高中物理,拿到高分,就要讲方法,讲效率。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知识问答

从事物理教学这么多年,我接触很多学生不反思方法是否科学,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题做了很多,却始终考不出成绩。
有学同学,学物理并不是很累,也不是拼命刷题型的,物理考试分数一直都很不错。
我很负责的说,高中生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
试想一下,如果同样学习时间里,别人比你学的更多,而且知识点学得更透彻,三年积累下来那是多么的恐怖。
到了高考前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你凭什么和人家争?
如何改进学习方法?同学们都必须引起重视来。如何学好高中物理?我向同学们提如下建议: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有句古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更好的总结知识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分。
我向你推荐王尚老师的一本辅导书,《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解析,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你就能看到这道题的视频解析了。做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过程,遇到任何的学习问题,你都能尽快解决掉。
自我诊断考点是否掌握住,解题思路是否清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学习模式,是最科学高效的学习模式。我的教学经验是,有很多同学课下学习时遇到问题无法及时解决,只能等下次课老师讲;而下次课课堂上老师是否准备讲解这道题也是未知数,这就致使不懂的地方还是不懂,问题越积累越多,越学越吃力。
五年多的时间全心全力打造的辅导书,每道题都配有详细的视频讲解,共有六百多个视频,帮同学们系统梳理考点和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公众号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
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大家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5)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以链接形式注明文章地址。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讲,难题记本子上课后多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有一个...

说说教学的基本功

教学基本功是教师上好课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评析课还要看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1)看板书:设计科学合理;言简意赅;条理性强;富有艺...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请注重辅导书例题的深度剖析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学习方法。本文齐老师建议同学们多翻看、研究教材与辅导书中的典型例题,多去琢磨解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