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要讲方法,要多动开动脑筋,合理分配时间,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物理天分都是后天培养出来的,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

中学生

到了高中很多学生还是照搬初中学习方法,付出了大量时间,题做了很多,却始终在考试中考不出成绩。
班里有的学生,学物理感觉一点儿都不累,题也做的不是最多的,物理考试分数一直都很不错。
高中生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试想一下,如果同样学习时间里,别人比你学的到手的更多,知识点学得还比你透彻,三年积累下来是非常恐怖的。高考前,你凭什么和人家争?
怎样改善学习方法?怎样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都必须引起重视来。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和效率?笔者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
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要把学过的知识条理化。
所学知识的条理化、系统化,对物理学习非常有帮助,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能量守恒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受力分析的研究对象如何确定?等等,这些内容同学们都要在课下多分析,而不要等到考场上,遇到了考题再去想。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更好的总结知识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分。向你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每道习题都有王老师的视频讲授,每道题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你就能看到这道题的视频讲解。这本书中的每一道题,都是精选题,都是一次对自己的诊断学习,帮你找出来学习中的问题,并尽快地解决掉。
王尚老师的视频中还有很多的应试技巧、常见陷阱的归纳。班里总有这样的学生:作业做的不错,遇到考试却总考不好,其实并不是知识不会,而是不能灵活运用,应试能力有待提高,这本书对这些学生的成绩提高非常有帮助。一本辅导书配有600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讲解,把该题的考点和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
王尚老师还提供伴读式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书里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同学们可在微信公众号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题都拿下,把解题思路和方法都吃透。
此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考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提醒和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大家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提高解题速度。
想提高做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5)多与同学进行交流。
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交流、提问、讨论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模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有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讨论着,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简洁,很有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常见困惑:同步卫星运行特点?|王尚答疑

地球同步卫星有何特点?同步具体指的是什么?这是高一物理万有引力部分学习时常见的困惑点。这篇文章王尚老师进行了解析。 物理问题与王...

考到物理综合题别担心,解题策略是多得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些...

物理学习|在家学物理应注意力集中,培养好习惯|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