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物理应该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费力不讨好。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高;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不能说百分百,可学习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参考:

物理学习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做好预习工作。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版权

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原文地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行之有效地帮助同学们物理考试分数是毋庸置疑的。
笔者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有王老师的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做,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的视频,快速通过做题诊断学习中的遗漏之处,并快速解决掉。
一本辅导书,录制了600个视频详细进行解析,把物理考点和解题思路系统梳理清晰。
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和解题思路。
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做题要重视逻辑关系,不要想当然不思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课本基础务必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高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课后并没有太多...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适量多做些题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有帮助|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