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计算题,俗称”大题”,难度大,分值高是其特点,另外对步骤书写有着严格的要求。很多学生在步骤书写上不严谨,丢三落四,导致丢分。每年高考考试成绩出来,总有一些考生的得分与自己的估分之间存在落差,有的相差甚远,其中解答题的步骤书写不严密引起的丢分是一大主因。

对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步骤书写)的要求,在高考的《考试大纲》表述的很清晰:在”理解能力”要求中,有”理解所学自然科学知识的含义及其使用的条件,能用适当的形式(如文字、公式、图或表)进行表达”;在”推理能力”中也有”并能把推理的具体过程,正确地表达出来”,这些都是考纲对考生书面表达能力的要求,也是高考对同学们的检验。

下面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把物理步骤书写要注意的地方给同学们介绍下。

例题原题

中学校园

物理题图像

如图所示,水平光滑地面上停放着一辆小车,左侧靠在竖直墙壁上,小车的四分之一圆弧轨道AB光滑,在最低点B与水平轨道BC相切,BC的长度L=2m,圆弧半径R=1m,整个轨道处于同一竖直平面内,可视为质点的物块从C点以8m/s初速度向左运动,物块与BC部分的动摩擦因数μ=0.7,已知物块质量为m=1kg,小车的质量M=3.5kg(g=10m/s2)求:

(1)物块到达圆弧轨道最低点B时对轨道的压力及离开B点上升的最大高度;

(2)物块滑回B点后再经多长时间离开小车及小车运动的最大速度.

答题纸标准步骤的构成

如图所示,最严密的解题步骤,应该包括:

1研究的是谁?

2研究的是哪个过程?

3依据哪个定理定律?

4对应的方程式(方程组)。

接下来,是研究第二个物体或者第二个过程,也要包含上述四个内容。

最后是联立所有过程、所有物体的方程组进行求解。

高中物理解答题的步骤书写

高考阅卷采分点

高考阅卷规则,建议同学们看一些标准答案,后面都有评分要求。我们物理题的解题步骤,最重要的参考依据,就是高考评分要求。

对该题,考试采分点是四个公式,两个结果。其他地方都是辅助解题,没有分数。

如果第一问是6分,则平均分布到(1)~(4)公式和两个结果中。

提示:考试中时间实在不够用,简化文字部分,公式不能少。

另外,大家还要重视书写上的细节之处,比如单位不要漏掉,比如矢量一定要记得说明其方向。

参考文献

http://gaozhongwuli.com/top/479243.html

第二问

第二问,同学们可以自己求解一下,按照标准书写步骤。

答案是0.67和1.33

告诫同学们

很多同学们看了之后,可能会有一个这样的感触,原来就是这么简单。可是我要告诉你,的确就是这么简单,不过依然有太多的同学在这些地方丢分。

高中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紧,如果在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不严格按照这样的标准步骤来写,到了考场上就非常容易丢分。与锻炼、跑步类似,平时跑的多了,比赛的时候才能发挥好。

文/赵磊;校正/王尚;

原文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更多有价值的内容,请访问高中物理网首页。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中考物理的解题顺序|应试经验|学习秘籍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昔日曾创建了举世闻名的辉煌文化,这些都与我们曾经的教育的先进分不开的,不知是沿袭孔夫子的私人教育还...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做题慢的根源及加快速度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把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