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地面是不做功的。
从做功的定义来看,W=Fs,做功一定要有外力,其次应该在外力上有位移。
接触时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
以后遇到类似生活应用题,要从最基本的概念和性质来入手。
做功的定义复习
做功是能量由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的形式的过程。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经典力学的定义:当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并使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了一段距离,力学中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进一步巩固考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分。我向你推荐一本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是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写的。这本书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解析,题的旁边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一扫你就能看这道题的视频解析。这样,做任何一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的过程,遇到任何的学习问题,都能够快速解决。有些同学平时作业很认真,可是总是考不出好成绩。很大的原因在于应试能力差,知识点并不会灵活应用,物理自诊断中的视频,会引导你的解题思路,与你一起探究解题途径,并归纳了很多解题技巧以及常见的陷阱。一本辅导书涵盖了高考物理所有重难点,配有600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解析,把该题的考点和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可在公众号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此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转载本文请注明原文地址,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要注意反思与改进学习方法

学习物理要遵循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学习效率低下。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

物理指导|课上应认真听课,学习计划要认真执行|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步骤

作者:苏阳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步骤? 答:有两大步。第一步是利用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Rg,第二步是通过计算给电流表串联上一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