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牛顿第二定律内容及应用?
王尚老师:牛顿第二定律内容: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的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
牛顿第二定律内容表达式F合 =ma;
该定律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求解加速度);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来研究受力分析,为设计运动模式,控制运动等,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
牛顿第二定律虽然难,可主要的命题思路就是上述两种。
牛顿第二定律命题难点也就在这两点上:
或者在受力分析找出合外力,或者是根据匀变速运动公式推导加速度。

中学生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曲线运动必须满足的条件?
王尚老师:曲线运动条件: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或者说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
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时刻在改变,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需要稳扎稳打,把教材知识点都搞清楚,特别是重要的公式使用,再通过适当的习题演练来强化巩固。一本好的辅导书对提高课下自己学习效率非常有帮助。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看我的视频讲解。这样就能快速有效地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知识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做题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同学们不要把问题往后拖。在考场上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有很多是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的,没有认真对待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是不是这样的。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说自己考点都会,课堂能听懂,可遇到物理题不知道怎么下手。这其实是分析能力不过关,也就是说考点你知道是什么,可是不会用;这种情况也是拿不到高分的。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只能是跟着老师的思路来,没有别的办法。物理自诊断提供了这样的条件,书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同学们可以跟着我的讲解思路,我们一起来通过读题分析题意,结合线索找解题突破口,帮你培养和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都可微信给我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回复。只要你肯投入时间,我确保你能把所有题都吃透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和专题讲解,帮同学们提高考试分数。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快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学习更高效,考试考高分。购买请添加王尚微信公众号内咨询。
把高中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依赖几个月的时间的积累才行。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绝不可能在排名上有所突破的。
这个积累过程虽说痛苦,却也充满收获感与满足感,当你自己都觉得,我把功夫下了,我最近三个月每天都在踏踏实实学物理,你的物理成绩无疑已经有了质的改变。
文/王尚,微信teacherws,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反思差距、不足,制定提分规划|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在学习上很盲...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下做题时应画图辅助分析|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物理指导|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能接受他人批评|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