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高一物理摩擦力计算方法?
王尚老师回复: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考试的时候必须搞明白,灵活区分。
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
静摩擦力往往通过受力分析来求,其大小满足的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进一步巩固考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分数。我向你推荐王尚老师的一本辅导书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解析,每道题的下方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你就能看到视频讲解。这样,做任何一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的过程,做题过程中你遇到任何问题,能快速解决掉。自我诊断考点是否掌握住,解题思路是否清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学习模式,是最高效的学习模式。
我的教学经验是,有很多同学课下学习时遇到问题无法及时解决,只能等下次课时老师讲解;而下次课课堂上老师没有讲这道题或者讲的太笼统,这就致使不懂的地方还是不懂,问题越积累越多。一本辅导书配有600个视频,每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解析,把该题的考点、解题思路甚至是易错点,帮同学们系统梳理。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同学们可在微信公众号内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方法都吃透。
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转载本文请注明原文地址,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要及时温习笔记做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物理...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心听讲,基础薄弱需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物理须客观分析问题且做改进|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和原因...